【台文學仔】田調十大好處

Gustave Cheng
7 min readOct 4, 2020

--

實在懶得再大聲疾呼「台語委員會」有多重要,語言流失得這麼快,乾脆我自己先來做。

中秋連假回嘉義,四處聊天四處搜集,跟爸媽,與村莊長輩,菜市場與飲食攤閒聊,泡茶桌間暢談,還有四周圍無所不在的台語。每聞必錄,一聽立刻用手機記錄下來,非常之忙。

想想看,連我這樣的台文工作者,都有如此多未曾聽聞的台語,就知道我們失去的有多少,就知道全面性的普查與整理有多重要。

短短兩天,我的田調筆記比絲瓜還大條,以下分十類剖析之:

一、找回原腔

像我這輩六年級以降,受到媒體與大眾的日常台語影響,又長年在外,跟父母的腔調與用詞,其實有落差。

這幾年,我努力找出與父母的差異,硬是矯正回來。例如拿棒球來投,我爸都說kàinn(找不到漢字);腫一膿包,我爸說腫一mai(也找不到漢字)

說到蝴蝶,我爸說的是尾蝶仔(bué-ia̍h-á),不是蝶仔(ia̍h-á)蝴蝶(ôo-tia̍p)。(蝴蝶與蛾的分類是個大課題,在此不論)

我媽就更多了,筆記抄不完,卻直到今年中秋我才驚覺,她說的是姊妹(muāi)仔,而不是我現在說的姊妹(muē)仔,我要好好改回來。

二、正確說法

在教育部辭典與許多台文教材中,總會遇到某些用詞與發音,覺得大有疑惑,跟我的習慣與認知不同。沒想到,我仔細去聽,才發現是我受外界俗音影響,我爸媽就是這樣說啊!

例如將事物上下放顛倒,我都說成顛倒(tian-tó),但你去查教典,「倒」有tian-tò 和 thian-tho̍h,根本沒有「第二調」這個,我們是受到「拍斷手骨顛倒勇」俗語的「倒」變調影響。

而中秋夜女兒將蝴蝶炮放反了,點燃後竟衝入烤肉架這兒,虛驚一場。我爸笑笑的說,炮囥顛倒(tian-tò),和教典標示的第三調完全符合。

父母說的話要聽,我要把tian-tò顛倒回來。

三、實用名詞

由於社會形態劇烈改變,我和爸媽的生活情境也不同,很多用詞與描述我就算聽過,也記不住。

例如某戶人家蓋五樓新房,二樓以上才使用,一樓就像新加坡的公宅那樣做開放空間,我媽說那是:

閬曠間(lòng-khòng-king)

又說某人中年後越來越邋遢,身材走樣,沒有生氣,我爸就說那個人:

垃圾肥(lah-sap-puî)

沒聽過是吧!這樣的用詞多如台灣閒置的住宅,等你購入,免錢!

四、自然口語

無論是公視台語台或學校的課本與國語文競賽,其用詞、語句、氣口,都比較偏正式與書面,甚至是從華語翻譯過來的。

然而,老一輩或生活在傳統台語圈的,其實不這麼用,造成台語台或學校的台語,聽起來就是有點生硬不自然。

台灣經濟起飛,電視台的說法常說起飛(khí-pue),或硬翻為崛起(ku̍t-khí),若台文學得比較深,就會說起氣(khí-khuì)

現在我會說「台灣經濟起氣」,但總是覺得怪怪的,不是我從小聽到的說法,直到泡茶時聽到某七十歲的長輩說:

當其時,台灣景氣當咧起步。

對啦!就是這麼說!好聽閣袂跳針!

◎感謝臉友Judy Hung提供語料

經濟起飛,阮爸母講:踏著時機,拄咧起磅。

五、道地用語

台語要講得更為漂亮更為道地,還有很多要學的,首要就是要把被華語替代的用詞,再入替回來。

例如外號,台語是說偏名(phian-miâ);官位呢?官缺(kuann-khueh)

還有流浪貓,這可不是都市生活的毛小孩新詞,台語本來就有散貓仔(suànn/suánn-niau-á)。

不只如此喔!更道地的用語,還得透過轉喻來完成。舉個例子,在兩黨政治的夾殺之下,小黨只能在夾縫中生存,分食殘羹剩餚、揀殘枝敗葉,台語怎麼說?

抾火燒爐仔

khioh hué-sio-lôo-á

這典故何來,我還還要再查,卻是一群六、七十歲老台語人的日常用語。

六、特殊用語

有些語言,涉及到暗黑勢力,或是黑話或是比較不正經的話,公開場合與媒體聽不到,得要私底下一群可信任之人聊天時才捕捉得到。

這樣的話搜集不完,以下是入門款,比較不那麼敏感:

做偏的(tsò phian- - ê):從事不法生意。

虎仔(hóo-á):馬前卒,黑道小弟。

跤貓仔(kha-niau-á):嘍囉,類同細漢的(sè-hàn- -ê)

起鱸鰻癖(khí-lôo-muâ-phiah):黑道兄弟發狠。

七、不同說法

在田調的過程,總是會遇到同一事物有不同的說法,甚至發音的細微差異,例如籠,教典就標示了lang、láng、lâng、lāng、lam五種發音。

真的,泡茶閒談中,某位從事養雞將近五十年的大老說籠仔(lam-á),另一位中南部跑透透的台語達人說láng-á,我還真的不知道要發哪一個音。

這跟沼澤地的台語「」,有lâm、làm、lòm等發音一樣複雜。

此外,許多常用的詞會有不同的說法。以下列表,最前頭是我聽聞的罕詞,後頭列出近義詞,你就知道台語有多豐富:

當其時(tong-kî-sî):當時,向時,彼當陣,彼當時,斯當時。

尾捆(bué-khùn):後來,尾仔、後尾、尾後、尾面、尾手仔、落尾手、紲落去、紲落來。

遛勢(liù-sì):臭屁、臭煬、臭衝、聳勢、聳氣、聳鬚、風神、奢颺、囂俳、𪁎趒、威風、展威。

八、圖解百科

田調時,若遇到具體的事物或實際操作時,那是最動人的靈光閃爍時刻,當場就來個圖鑑細部解說,進行百科知識能量補充。

中秋烤肉,雞翅是許多人的最愛,我趁機詢問從事養雞事業的老闆,依序從最尾尖、第二節到連接身體的三節翅,來詢問細部的說法。

翅尖:翼尾(si̍t-bué),翼股尾(si̍t-kóo-bué)。

翅中:翼仔內節(si̍t-á-lāi-tsat),翼股(si̍t-kóo)。

翅腿:翼股頭(si̍t-kóo-thâu)。

九、百變動詞

台語動詞千變萬化,用得適當,真是會心的一擊。

那天回阿媽家,是傳統的農村建築,收養了隻流浪貓,躺在地上慵懶著,我正要靠近,大伯說要小心,我以為大伯會說:貓仔會抓(giàu,我們漳腔g聲母發音,比較不是jiàu/liàu),沒想到我聽到的是:

貓仔會搣(me)。

搣是抓一把的意思,動作比較溫和,更像貓兒撥弄還往回勾的模樣,大伯此用詞也太可愛了。

沒多久,我又跑到另一聊天場合,在場的都是生意人,談到某些朋友大起大落的人生,在場就有人使出動詞必殺:

兩千萬的錢,一、兩個月予人搐(tiuh)了了。

搐,是抽痛、拉扯的意思,例如搐衫裾尾(扯拉裙尾)。也就是非一夜被洗光,而是一點一點被掏空的狀態,這動詞也太「扯」啦!

十、絕妙好句

田調的爆點,當然是台語人隨口說出的漂亮句子,比那些心靈格言更有力,更真實,更能流傳久遠。

例如我媽形容網路購物,八個字就解決:

網路橐錢,隨寄到位。

巧妙運用台語的用詞與構句,可達簡潔、準確、生動的極佳效果。

那晚中秋烤肉,買不到火種,我媽說那還不簡單:就用瓦斯爐直接烤紅火炭,夾入烤肉架爐底,性急的她立刻搬出工廠用大支電風扇,一句話必殺:

火共絞落就猛䢢䢢(mé-tshiāng-tshiāng)!

--

--

Gustave Cheng

鄭順聰,作家,作品有《時刻表》,《家工廠》,《海邊有夠熱情》,《晃遊地》,《基隆的氣味》,《黑白片中要大笑》,《台語好日子》,《大士爺厚火氣》,《仙化伯的烏金人生》,《夜在路的盡頭挽髮》。籌備詩集《我就欲來去》,撰寫長篇小說《情歌唱徹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