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文掠妖圖鑑】促(tshik):時空縮短之術

Gustave Cheng
3 min readSep 15, 2020

詞類屬性:動詞

主要特質:縮短距離

基本攻擊:迫促(pik-tshik/tshiok)

特殊魔法:促歲壽(tshik-huè/hè-siū)

掠做我,tshik,是一隻妖怪。

我最常出現的地方,是辦桌或餐廳人滿為患時,一圓桌十個人已坐滿,同桌的人挪了張空鐵板椅熱情招呼站立者來坐,就跟身旁的人說:

小tshik較倚咧,閬一位hőng坐。

本來,我只存在於台語人的言談口說中,有音無形。感謝語言博士賦與我「促」此漢字形體,標示為白話音,和文言音的促(tshiok)並列,成為教育部辭典與學校課文的正式名單。

我台文正字的身影就越來越清晰了。

通常是台語練達的長輩,才會來呼請(khoo-tshiánn)我這隻妖怪比較原始,往往被縮短(sok-té)取代,這是書面語和華語席捲下的強勢雙音詞。

我的實用值就此大降。

但我力量依然蓄存著,尤其是與時間來對戰,基本攻擊法迫促(pik-tshik),意思是「迫切」、「督促」,不僅常用,且時時可用,具一定的功擊力。

我與生俱來的魔法,古奧且破壞力十足,那就是促歲壽(tshik-huè/hè-siū),就是折壽,折損本來應當有的壽命。這道魔法用以詛咒,罵人早死,常和夭壽(iáu-siū)同時發威,教典的例句描述了那場激烈的戰鬥:

連這款夭壽代你都敢做,敢毋驚促歲壽?

並非主流妖怪的我,多在特定時刻出現,是以不被熟悉,常被誤認為摵(tshi̍k)

雖說漢字形體差別頗大,但發音相當接近,我促(tshik)第四調,摵(tshi̍k)第八調;我主要是橫向的縮短距離,摵是上下快速搖動,都是短短空間的位移。促時間乃縮短時間,摵時間是安排調配時間,或說雙音詞撨摵(tshiâu-tshi̍k),特質更為精準完整。

要分別我們兩者其實很簡單,就看我們戰鬥時的模樣:我施展魔法促歲壽,它則拿出麵摵仔(mī-tshi̍k-á這道武器,來做摵仔麵(tshi̍k-á-mī)(很無奈常被俗字怪「切仔麵」取代)。

總之,在時間或空間的戰場,請多多召喚我,讓我在現代世界多有發揮的餘地,譬如以下之快速移動法:

坐高鐵,通共時間促短,空間袂輸就來楦闊矣。

--

--

Gustave Cheng

鄭順聰,作家,作品有《時刻表》,《家工廠》,《海邊有夠熱情》,《晃遊地》,《基隆的氣味》,《黑白片中要大笑》,《台語好日子》,《大士爺厚火氣》,《仙化伯的烏金人生》,《夜在路的盡頭挽髮》。籌備詩集《我就欲來去》,撰寫長篇小說《情歌唱徹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