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文學仔】風的十種吹法

Gustave Cheng
3 min readJul 13, 2020

嬉班子樂團新專輯《赤跤紳士》就要發行,我搶先拿到音檔,反覆聽了好幾回。

歌詞就像傢俱,得反覆不斷的琢磨,才會發現極為細微的優與劣。赤跤紳士(Tshiah-kha-sin-sū)收錄我三首歌詞,聽著聽著,我只想修改,覺得可以更好更漂亮。

但孩子都生了,也只能如此。(完美性格沒救)

第一階段聽,最喜歡順聰我填詞的〈風吹田洋〉,吟唱人在寬廣田野中優遊自在的美好感受。

聽著聽著我又犯了字詞蒐集癖,台語中的風是如何吹的呢?我精挑了十組,讓大家來做做功課。(解釋與例句來自教典)

漢字:透

拼音:thàu

解釋:颳風,風勢很大。

舉例:外面當咧透風,你莫閣出去矣。

漢字:起

拼音:khí

釋義:颳風

舉例:起風矣,欲變天矣。

漢字:剾

拼音:khau

解釋:吹風、颳風。

舉例:你寒著才好爾爾,毋通出去外口剾風。

漢字:搧

拼音:siàn

解釋:當著強風吹。

舉例:你共烘爐提去外口搧風,按呢火才會較炎。

漢字:食

拼音:tsia̍h

釋義:被風吹。

舉例:一陣少年仔相招去海墘𨑨迌,干焦食風嘛暢甲!

漢字:弄

拼音:lāng

解釋:吹風。

舉例:身軀洗了隨出去弄風會去寒著。

漢字:㧣

拼音:tu

解釋:逆風。

舉例:㧣風。

PLUS:對頭風(逆風)

漢字:搢

拼音:tsìnn

解釋:逆風。

舉例:這向搢風真歹行。

漢字:剪

拼音:tsián

解釋:風強力地吹來。

舉例:風規个剪過來。

漢字:颺

拼音:tshiûnn

解釋:被風吹。

舉例:伊徛佇外口颺風。

PLUS:颺粟(tshiûnn/iānn-tshik):撒開稻穀、讓風吹掉其中較輕的雜物。

--

--

Gustave Cheng

鄭順聰,作家,作品有《時刻表》,《家工廠》,《海邊有夠熱情》,《晃遊地》,《基隆的氣味》,《黑白片中要大笑》,《台語好日子》,《大士爺厚火氣》,《仙化伯的烏金人生》,《夜在路的盡頭挽髮》。籌備詩集《我就欲來去》,撰寫長篇小說《情歌唱徹》。